世界历史

当前位置:云顶娱乐 > 世界历史 > 特别报道,泰晤士报

特别报道,泰晤士报

来源:http://www.njhqmy.com 作者:云顶娱乐 时间:2019-08-28 22:50

云顶娱乐 1《泰晤士报》 每个国家都有着代表着主流方向的报纸,通过报纸传递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信息,英国的《泰晤士报》(The Times)是英国的一张综合性全国发行的日报,以其权威性对英国乃至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泰晤士报》隶属于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长期以来,《泰晤士报》一直被认为是英国的第一主流大报,被誉为“英国社会的忠实记录者”。《泰晤士报》在英国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被鲁伯特·默多克收购之后,有指《泰晤士报》的风格逐渐趋向保守。 《泰晤士报》的英文名称The Times,中文直译过来应该是《时报》。然而它的译名却变成与读音相近、但毫无关联的“泰晤士河”(River Thames)一样。由于约定俗成的关系,错译保留至今。现今世界各地有许多名为Times的报章,如《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为了区分出来,《泰晤士报》有时被英语使用者称为《伦敦时报》(The London Times)。《泰晤士报》是世界上第一张以“Times”命名的报纸。 《泰晤士报》发展历程 沃尔特家族时期 《泰晤士报》诞生于1785年元旦,创始人是约翰·沃尔特。诞生之初,称为《每日环球纪录报》(The Daily Universal Register),也有资料翻译为《世鉴日报》。1788年1月1日,正式改为如今的名称。约翰·沃尔特同时也是《泰晤士报》的第一位总编。约翰·沃尔特曾经因为诽谤罪而入狱16个月。然而正是在约翰·沃尔特职掌时期,《泰晤士报》最先将新闻视角延伸至英国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法国。这为《泰晤士报》在政界和金融界内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作为一张综合性日报,《泰晤士报》关注的领域包括政治、科学、文学、艺术等等,并几乎在每个领域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创立初期,《泰晤士报》都是盈利的,而且利润空间非常之大,几乎没有另外一张报纸能在质量或经济上与之抗衡。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泰晤士报》的从业人员,包括记者、编辑和专栏作家的收入要高于供职于其他报纸的新闻从业者。 19世纪早期,《泰晤士报》历任三位总编辑约翰·斯托达特、托马斯·巴恩斯和约翰·撒迪厄斯的励精图治,其影响力再次得到增强,尤其是在英国政治和伦敦事务领域。 到1803年沃尔特儿子小沃尔特接手《泰晤士报》时,又进一步扩大该报的报道面,一步步把《泰晤士报》推上了它历史发展的第一次巅峰。这一时期,小沃尔特对《泰晤士报》进行了全面改革:1.在经营方面,该报完全割断和政府的联系,依靠广告和发行收入而充分自立。2.在报道方面,它大量刊登国内外要闻,派遣干练的记者奔赴国内外热点地区采访获得许多独家新闻, 1815年拿破仑滑铁卢战败的消息就是由《泰晤士报》抢先报道的。当时《泰晤士报》在国外的影响力很大,以至于报社的驻外记者常被人们视为第二大使。3在言论方面,它崇尚独立,通过遍布全国的记者网经常了解各基层的情绪和意见作为评论依据,因此逐步成为舆论界的重要力量。4在技术方面,重视新技术,率先采用蒸汽印刷机、轮转印刷机,不断提高印刷质量和速度。经过这些改革《泰晤士报》成了当时英国首屈一指的大报,到1847年小沃尔特去世时,《泰晤士报》的发行量已达三万多份,竟然超过了伦敦其他大报发行量的总和。 《泰晤士报》是第一张拥有驻外记者的报纸,也是第一张派驻战地记者的报纸。W·H·罗素曾经被《泰晤士报》派驻到克里米亚战场,他所撰写的一系列战地报道使他声名远播。 在19世纪的诸多重大政治事件中,《泰晤士报》都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美国内战中,该报就公开反对蓄奴制。《泰晤士报》会依自己的价值取向而公开支持某些政治人物,却从不迎合公众的观点。美国总统林肯曾说:“除密西西比河以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能拥有《泰晤士报》那样强大的力量。” 1847年,约翰·沃尔特第三接任他的父亲称为报纸的发行人。尽管沃尔特家族在政治上越来越保守,《泰晤士报》的言论却始终保持着独立。然而1850年前后,廉价的“便士报”的迅速崛起对《泰晤士报》的生存和发展形成了巨大威胁。主要威胁主要来自两张成功的廉价报:《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 北岩报团时期 1908年,北岩报团取得了该报的所有权,加以革新,使之重有起色。北岩报团的掌门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姆斯沃思,这个人很有本事,现在英国很有名气的两种小报《每日邮报》和《每日镜报》就是由哈姆斯沃思创办的,后来被封为北岩勋爵。他任命道森为主编,全力革新,使《泰晤士报》重有起色,发行量由3万份上升到31万份,这是《泰晤士报》的第二次巅峰时期。 阿斯特家族时期 1922年,约翰·雅各·阿斯特从北岩报团手中收购了《泰晤士报》。30年代是《泰晤士报》发展史上极不光彩的一段时期,因为该报秉承“绥靖政策”,公然纵容法西斯德国的侵略活动。其时,《泰晤士报》的主编乔治·杰弗里·道森和英国首相张伯伦结成政治同盟,公然支持英国政府的对外政策。 罗伊·汤姆森时期 1966年,阿斯特家族将《泰晤士报》出售给来自加拿大的大出版商罗伊·汤姆森。也正是在这一年,《泰晤士报》开始在报纸的第一版刊登新闻报道(在此之前,《泰晤士报》的第一版一般主要刊登小型的奢侈品广告,对象为英国的富人阶级)。这时的《泰晤士报》已经不堪重负。 汤姆森本是加拿大人,50年代到英国闯荡,创建了汤姆森集团公司,该公司是二战以后英国最大的报业公司,目前尚拥有五十多家地方日报、五十多家杂志。尽管由这么大的报团来经营《泰晤士报》但也没能挽救《泰晤士报》。老汤姆森曾为弥补报纸赤字花掉了80万英镑的家产,老汤姆森去世以后,他的儿子小汤姆森不堪重负,最终将《泰晤士报》以120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传媒大王默多克。 默多克时期 1981年,新闻集团的鲁伯特·默多克以1200万英镑收购了《泰晤士报》。默多克堪称传媒界奇人,他从澳大利亚办一份小报起家,逐步成为澳大利亚著名报业主,它控制着澳大利亚三分之二的报纸。1969年进入英国创业,先后买下了《太阳报》、《世界新闻》、《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及其附属的三种周报和《利物浦邮报》等三十多家地方报纸,还有广播电视台,组成了新闻集团,成为目前世界上由个人控制的最大的媒介集团,个人财产已超过110亿美元。 收购《泰晤士报》后,默多克立即撤换了原来的总编辑威廉·李斯·摩格,并委任哈罗德·埃文斯担任新总编。埃文斯对《泰晤士报》做了较大规模的改革,主要包括对新的采访和传播技术的采用以及引入了更加高效的管理系统。1982年,《泰晤士报》开始采用当时电脑排版和激光照排印刷技术。这一举动导致《泰晤士报》的一次大幅度裁员,其印刷部门的员工总数从375人缩减到186人。然而此时记者们还不能直接通过打字输入来撰写稿件。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1986年。 在编辑方面,《泰晤士报》力求新颖,注意寻找严肃性和可读性之间的平衡,更多地采用彩色报纸和大幅彩色照片,总体风格进一步软化,对重要文章都要求“以跳动的文字抓住读者”。另外,该报扩大了报道范围,在保持言论、头版头条独家新闻报道这些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社会新闻、体育、音乐和文学等内容也明显增加,目的在于适应青少年读者阅读习惯的变化,吸引更多的年轻读者。 自《泰晤士报》被传媒大王默多克控股后,《泰晤士报》的变化就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当时很多英国人担心,《泰晤士报》将会像默多克先期收购的《太阳报》一样,大肆刊登“丑闻、半裸女郎照片”,该报总编辑斯托萨德先生等认为,报纸既要保持传统优势,又要符合当代读者的口味,变化是不可避免的。 在报纸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如今的《泰晤士报》虽然不无默多克传媒经营手法的痕迹,但是近年来《泰晤士报》的调整,更多地体现在竞争手段上,而传统风格变化不大,政治性报道的数量并未减少。 2005年,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泰晤士报》日均发行量为68.8万份。这一销量已经是《泰晤士报》近年来最好的发行水平。同属综合性品质报纸的《每日电讯报》在销量上要高于《泰晤士报》,其日均发行量约为92万份,订户总数也超过30万。 《泰晤士报》特征 《泰晤士报》一直秉承“独立地、客观地报道事实”、“报道发展中的历史”的宗旨,但纵观其200多年的历史,可见该报的政治倾向基本上是保守的,在历史上历次重大国内及国际事务上支持英国政府的观点。 《泰晤士报》每天40版左右,版面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国内外新闻、评论、文化艺术、书评,一是商业、金融、体育、广播电视和娱乐。报道风格十分严肃,报道内容也很详尽。其读者群主要包括政界、工商金融界和知识界。 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后,曾一再强调自己不会干涉报纸的编辑方针,不降低其历史积淀的品质和风格,但有指《泰晤士报》仍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编辑风格上,图片新闻更多,社会新闻的比例在加大;在政治倾向上,出现了亲美国政府的趋势。

记者 Sara Ledwith

云顶娱乐 2

图为2011年7月15日新闻集团默多克在一酒店外接受记者提问。 REUTERS/Paul Hackett

伦敦7月14日电---世纪之交时,新闻集团旗下英国小报的记者们经常在伦敦Wapping区的老玫瑰酒吧共进午餐.这也许算不上英国最迷人的小酒馆,但总要比企业总部餐厅的矿泉水文化有味道得多.来自泰晤士报的刑案报导记者,还有那些对在舰队街战斗友谊念念不忘的资深记者们,偶尔也会同小报记者分享一品脱啤酒,或者一起喝点葡萄酒,有时也会喝多.

尽管那时距离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已有20年,但新闻集团旗下的"小报"和"大报"两个阵营的记者之间,交情最深也不过于此了.两位前新闻集团雇员对说,在酒足饭饱後,同在一个集团工作的两伙人就分道扬镳,泰晤士报的记者会走进马路这边的一座大楼,而小报记者则会走到马路的另一边.

上周默多克因为电话窃听丑闻而关闭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而在很久以前,泰晤士报及其姐妹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及华尔街日报和一度曾经是默多克追逐对象的金融时报,这些媒体的记者就已经担心默多克的影响力,因为他在英国人中间口碑不佳.

大家的担心总是相同的:默多克是否配当高品质大报的老板?一个由哗众取宠的小报,电视台和高雅出版物混合而成的新闻帝国真的能维持下去吗?

不仅有英国人怀有这样的担忧,这样想的美国人也为数不少.英国前首相布朗称默多克的报纸用"黑社会的犯罪手段"去窃取民间信息,美国则有三位参议员呼吁调查新闻集团是否违反了美国有关禁止贿赂外国官员的法律.

"很早就有人防备着默多克,因为他的报纸对丑闻和流言蜚语的关注程度要超过严肃的主题,"威斯敏斯特大学传媒教授Steven Barnett说."我想最近这桩丑闻在美国引发了一场合法性的讨论,那就是如果一家企业的文化中对违规行为有较高的容忍度,这是否合法?"

**肆无忌惮地背信弃义**

从财务角度看,同时拥有定位高雅和庸俗的报纸是合乎情理的,尽管2010年报纸营收仅占新闻集团328亿美元总营收的19%.在英国,默多克麾下的小报收入一直在帮衬着泰晤士报的业务.泰晤士报常年亏本,日均发行量不足50万份,但也比被默多克收购时的日发行量多出一倍左右,该报2001年曾创下日发行量逾75万份的纪录.但这些小报是否也因为其低俗的价值观,或是仅因为同属一个集团,就玷污了泰晤士报的名声?

默多克今年已是80岁高龄,早在他收购泰晤士报及星期日泰晤士报之前,这两家报纸的记者就有这样的担忧.1981年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时,当时的撒切尔政府坚持要为该报指派独立董事,并赋予独立董事任命或解聘编辑的权力.完成收购一年後,默多克便要求他亲自任命的编辑Harold Evans爵士辞职.

"他在背信弃义方面肆无忌惮,"现为自由撰稿人的Evans在1984年出版的《好时代、坏时代》(Good Times, Bad Times)一书中写道.此书记录了他为默多克工作的经历.

默多克1988年开始收购英国金融时报股份时,英国政界的左右翼人士都对此发出警告,谴责他导致报界执业标准下降.已故保守党前内阁部长及每日电讯报前编辑Deedes勋爵曾向英国上议院表示,全国报界的声望"降至很低水平--我认为是新闻业约50年以来的最低点".

云顶娱乐,时任工党议员Bryan Gould指责泰晤士报对默多克收购FT股份一事的报导有失偏颇,认为这说明,如果英国最好的财经日报FT被默多克得手,也将同样失去客观立场."没人相信被默多克接手後的金融时报会有公正中立的财经报导,"他说.

但总体来说,泰晤士报保住了自己的标准.在默多克掌管下,泰晤士报多年来一直仍算得上是受人敬重的报纸.时至今日,它对英国政治圈的影响力仍相当大,不过它已不再像从前那样,是整个英国体制历史的记录者.

"这些小报的工作方式不一定影响了泰晤士报,这样说有失公平,"新闻集团英国子公司的一位前雇员表示.在小报实施窃听行为的若干年间,他与小报及泰晤士报的记者均有工作往来."小报的工作环境确实有助于滋长那种行为.而泰晤士报的工作气氛要文明得多."

这并不代表这些报纸的报导方式未受质疑.例如,1998年新闻集团因为担心损及默多克在中国的事业,决定取消出版前香港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自传的计划,泰晤士报对此事的报导不够及时.默多克否认要求出版社取消出版计划.

就连那些过去十年在泰晤士报工作的部分记者也认为,该报已经扬弃了过去严肃报导政治新闻的一些精神.

"国内新闻及政治线记者觉得有点困恼...他们对'通俗化'感觉非常苦恼."上述新闻集团前雇员表示.

在Robert Thomson的带领下,老一辈的员工抱怨该报走向"女性化",在写报导时还需准备成串解释.Thomson在2002-2007年担任该报编辑,目前是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及道琼斯的总编辑.

这远远谈不上是使用不良新闻报导手段的指控.

由另一批编辑所经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可能就更松散些.随着电话窃听丑闻事证一一出炉,英国广播公司本周报导指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曾假冒是英国前首相布朗,欲取得其银行帐户资料.新闻集团英国子公司News International否认这些指控,并称相关报导均有正当消息来源,且符合公众利益.

在英国的调查性新闻报导中,假冒他人身分骗取资料是常见的做法.尽管通常来说这是非法举动,但若取得的资料符合社会大众利益,法律上仍有可辩解的空间.

泰晤士报在窃听案调查初期聘请一名侦探来负责此事,使其遭受抨击.泰晤士报表示,窃听案调查员Andy Hayman在2008年4月退休,并在当年7月与泰晤士报达成协议,因他想要实现成为记者的"儿时梦想".

Hayman周二坦承在窃听案调查期间,曾私下与News International的人员共进晚餐,但并未有任何不宜之处.他周二在国会中驳斥有关他被新闻集团收买的说法.

**大西洋彼端**

默多克2007年收购道琼斯及华尔街日报时,许多反对理由都不算新鲜,例如担心他会插手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会利用他的影响力来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而非公众利益、会将报纸办得很耸动、会为了广告利益而妨碍调查.

部分记者对此甚感忧虑,而求助于华尔街日报母公司道琼斯的大股东Bancroft家族,要求董事会董事投票反对收购案.在Bancroft家族中,也有人反对此一收购案,理由是认为默多克将会牺牲新闻编辑的独立性.默多克手中的福斯新闻频道(Fox News Channel)具有强烈政党倾向,旗下的纽约邮报则属八卦报纸.

为了让Bancroft家族感到安心,并平息抨击声浪,默多克承诺将会成立一独立委员会,并让他们有权批准华尔街日报三大主要编辑的任命或异动.

然而在他掌控了道琼斯之後,默多克便马上指派前泰晤士报主编Robert Thomson担任华尔街日报的发行人,此一职位的位阶高于协议中所保障的三名编辑.

在他掌权的那一天,华尔街日报便在意见评论版指出,尽管设有独立监督委员会的协议,但谁在真正掌控道琼斯已经无庸置疑.华尔街日报的社论在论及该委员会时写道,"这并非要作为报纸编辑免于新东家干扰的防火?...我们对资本主义很清楚,知道所有权与控制权是无法分割."

不到五个月之後,华尔街日报总编辑Marcus Brauchli辞职下台,由Thomson所取代.

现在,这场风波还影响到了道琼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暨华尔街日报发行人Les Hinton辞职.在大多数电话窃听事件发生期间,Hinton是News International的掌门人.

在默多克掌控华尔街日报後,该报增设新部门并拓展报导范围,以更好地与美国纽约时报开展竞争.在新闻集团接手後,华尔街日报超越了Gannett旗下的今日美国报(USA Today),成为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

**声誉受损**

世界新闻报的丑闻会不会改变这一局面呢?

参议员们的呼吁对新闻集团在美国的业务带来法律上的影响.

英国警方称,他们获得3,870名可能遭窃听的受害者名单,此外还有5,000个固定电话和4,000个移动电话号码数据库.负责此次调查的官员Sue Akers周二告诉议会,迄今只联络到170人.

在窃听丑闻爆发後,广告主纷纷从世界新闻报撤离,这是默多克决定关闭这家拥有168年历史报纸的原因之一.

投资者纷纷抛售总部位于纽约的母公司新闻集团的股票.热点透视的分析显示,新闻集团股票成交价通常低于其传媒业竞争对手,而窃听丑闻导致该公司的市值与其各部门市值总和之间的差距扩大.持有约600万美元新闻集团股票的英国国教(Church of England)上周称,必须让新闻集团高管来承担责任,除此以外几乎无法想象任何其他办法能缓解其担忧.

尽管News International不对报纸销量或在线订阅情况置评,但有迹象显示,英国泰晤士报读者正重新考虑或者乾脆取消订阅.

泰晤士报网站的一名读者周一写道,"如果我是泰晤士报员工,就会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作为长达40年的读者,我正在取消订阅,换一家没有如此卑劣的所有者和经理的刊物.谢谢,再见."

即便如此,世界新闻报名声扫地造成的财务影响可能有限.英国广告业协会ISBA的公共事务主管Ian Twinn周一表示,对"News International将大量流失"这一点感到怀疑,原因之一是,如果广告主从更多报纸撤出广告将增加成本.

在美国,广告公司反映华尔街日报受到的影响微不足道.GroupM印刷主管George Janson表示:"从我们内行人的角度来看,华尔街日报依然是接触商务人士最有力的管道,这点迄今未变."

"如果这起事件...被发现不只集团内的英国报纸这麽做,那情势将会完全无法预测--但这种可能性还很渺茫."

**纯属娱乐**

至于新闻部方面呢?默多克曾说他以这番话平息旗下高品质英国报纸编辑群的强烈要求,"我觉得比起我在邮报,我在泰晤士报已经自制许多,"2007年时他在英国卫报这麽说."我在太阳报办公室走动的时间比泰晤士报还要多."

42岁的Ben Robinson过去25年来偶尔会看看泰晤士报,他仍认为泰晤士报是"最公正的报纸".该报有立场,但是"在陈述相反意见时优于左倾的卫报",後者报导窃听新闻事件着墨最多.

"另一方面,我想知道窃听丑闻的新闻时,我也不看泰晤士报,因为它们只要可以就会略过这个新闻话题,"Robinson对说.

泰晤士报前编辑Simon Jenkins爵士称,他个人认为泰晤士报多年来"毫无疑问越来越好"."默多克对整个英国的影响是良性的,"他对说,"但他对英国新闻界品质的影响却是有害的."

默多克从来不讳言新闻集团的宗旨,"我们就是娱乐产业,"他早在1990年代初期就曾这麽说.

--编译 郑茵/梁睿雪/张明钧/肖群英/程琳/李婷仪;审校 白云/丁琦/蔡美珍/沈以文

本文由云顶娱乐发布于世界历史,转载请注明出处:特别报道,泰晤士报

关键词: 云顶娱乐